献给最美的女神——三分之一的战神

希腊神话里带有战争属性的神当然不会只有三个,虽然除了阿瑞斯和雅典娜之外都没什么存在感。而这里要讨论的和通常意义上的战神也没有什么关系。

伊利亚特里的对于战争和人物的表达,不愧是经典,但反而没什么好说的,姑且来吐槽一下特洛伊战争表面上的导火索的引子,金苹果。(具体情节应该都知道,就不copy了)

金苹果之争设计的太巧妙了。因厌恶纷争而引来纷争,因渴望爱情而失去爱情,这种自作自受的宿命感简直就是大写的古希腊风格。而且,三女神挨个贿赂那段,那个时代从政人员也是这么拉选票的吗www

虽然导读里说荷马给神分享人的弱点和道德方面的不完善,然而我还是觉得史诗里对神的描述带着和其他古希腊神话相同的、始终如一的去人性化……这可能就是我阅读理解总不及格的原因吧。

从某方面来讲,古人对于神的态度耿直的可怕,尤其是非外来的那一批——纷争女神厄里斯Eris就是不和,天后赫拉Hera就是女主人,智慧女神墨提斯[1]Metis就是聪慧——神就是人们所理解并表达的概念本身,甚至连名字都不带改的。

而外来的神就比较惨了,纷纷降辈分并加入被赫拉迫害的阵营[2]——不过也有例外,雅典娜就和赫拉关系很好,好到把她俩和宙斯放一块绝对是宙斯被孤立[3],强烈怀疑是宙斯生吞第一任妻子的骚操作震惊赫拉了。

说回金苹果,第一次看的时候其实没什么感觉,确实就他们三个颜值高、地位高敢争“最美女神”这个称呼。现在脑洞大了,什么都能过度解读,比如:并非纷争女神选中了这三位女神,而是他们本身代表了引发战争的原因的三个侧面:赫拉的权力与利益、雅典娜的自尊和求胜心、阿佛洛狄忒的原始而不顾后果的冲动[4]

那么问题来了:如果你是帕里斯,你会选谁?

当然是雅典娜啦!来自雅典娜粉的吃桃暴言

你以为雅典娜脑子好使招人喜欢[5]还能打,就了不起吗?

——是真的了不起。

选赫拉,雅典娜也能联合阿佛洛狄忒[6],但选雅典娜的话,天后却未必能和美神联手——婚姻女神和爱神有时会发生相性不和的问题,高情商的智慧女神说不定能安抚双方的不平衡心态。当然,开玩笑的~真急眼了谁管你关系好不好啊~

可惜,诗人吟唱的不过是由果推因的神话编织,既定的事实无法更改,众神从未存在,帕里斯不过是个一开始就遵从本能与正直背道而驰的软弱者。

几年前看游戏里美狄亚被洗白的时候,产生了和现在一样的想法,明明是自己的过错,不要什么锅都往神身上扔啊~偏偏还有人真情实感义正言辞的diss原典,当时就笑出了声。

 

[1] 雅典娜和她妈墨提斯共用一个称号,有时也共用一个名字,还有很多象征其他领域的名字,详细可见百度百科,据我去年翻墙英文wiki来看,百度的雅典娜页面基本就是照搬翻译

[2] 降辈分的神很多,包括阿佛洛狄忒也是,只不过降完了辈分还是比其他神高

[3] 雅典娜跟赫拉、阿波罗一起揍过宙斯……

[4] 众所周知,冲动是连谓短语

[5] 可以说除了阿瑞斯没神讨厌她,阿瑞斯每次对着干都是自己倒霉,毕竟打不过

[6] 即使特洛伊战场上,雅典娜也只是把阿佛洛狄忒打晕,其他场合关系也不错

评论(29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挖坑埋地鼠|Powered by LOFTER